《徽商传奇》剧本舞台升级来肥再演 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
发布时间:2016年10月14日     来源:江淮晨报     点击量:      字体:T T T

10月13日晚,由省话剧团演出的话剧《徽商传奇》在安徽艺术剧场开演。作为第三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的主要演出剧目,这部传奇大戏在经历过百场演出后对剧本、舞台进行了全面升级。

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

《徽商传奇》讲述了安徽书生程梦溪因为家庭变故而弃文从商,在以义为重的盐商汪鹤亭的帮助下,最终实现了从书生转变为一名成功的商人,并在此过程中抱得美人归的故事。

本剧情节曲折,人物形象奇特且风趣幽默,是一出非常青春的传奇戏剧。通过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,该剧把徽商重义的儒商文化伦理呈现在了舞台上。

记者了解到,今年3月,国家艺术基金确定并发布了首批8个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。这些项目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,从2014年资助的81部优秀作品中精心遴选而来,力争在遵循艺术规律和充分发扬艺术民主的基础上,使艺术水准更上层楼。话剧《徽商传奇》作为我省重点打造的剧目,入选了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徽商传奇》是8个入选项目中唯一的话剧作品。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介绍,滚动资助项目的专家研讨目标就是抓精品,攀高峰。专家认为《徽商传奇》富于文化内涵和艺术特色,堪称话剧民族化的一次大胆创新和成功探索。

精心打磨,剧本舞台升级

“全剧的故事主线是写一个弱冠书生、一个经商的棒槌程梦溪如何克服困难并取得成功的。他不仅在生意的处女作上有所成就,还收获了美好的爱情。无疑,这是一出高雅的喜剧,一出令人微笑着思索生活的喜剧。”国家一级编剧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对《徽商传奇》评价甚高。

尽管《徽商传奇》在过百场演出中已受到好评,但主创人员没有自满,仍然不断精益求精。

该剧编剧黄维若表示,该戏虽然在故事和舞台的化繁为简上,基本意图意境得以实现,但仍需打磨。

记者了解到,昨天开演的《徽商传奇》正是打磨后的升级版首演。

“既然是传奇,那么情节就要更加曲折生动,突出戏剧性。人物和主题刻画可以更丰富”。该剧一名主创表示,以前喷绘的徽派墙在视觉上已经难以满足观众审美需求,按照简约的意境要求,舞台上可以不必使用转台。“故事台词更加轻松,留给观众更多的思考余地。同时考虑到戏曲元素的介入压缩了舞台的表现空间”。(晨报记者 佟人冬 通讯员 凌勇峰)

 

版权所有 银河galaxy澳门 联系地址: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:230091
协办单位: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
ICP备案:皖ICP备07001379 电话:0551-63608296